2010年2月12日 星期五

作曲家變情聖 談「琴」說愛 舒曼1年拚百首

中時
更新日期:2010/02/13 02:01
林采韻/台北報導



中國時報【林采韻/台北報導】

今年大年初一適逢情人節,一般人以禮物相贈祝福,歷史上許多作曲家是透過音符寫下濃濃愛意。像是今年兩百歲冥誕的舒曼,結婚那年受到愛情的鼓舞,完成上百首藝術歌曲。拉赫曼尼諾夫把音樂當作情書追求表妹,理查.史特勞斯則以歌曲作為結婚獻禮。

台北愛樂室內樂坊藝術總監、大提琴家呂紹倫,應景發行的情人節專輯,就廣為收羅音樂家的「琴」話。這些作品,原來多是藝術歌曲,改編成大提琴與鋼琴演奏版本。

俄國作曲家拉赫曼尼諾夫和表妹薩堤娜(Natalya Satina)的愛情,儘管遭到家人反對,最後仍終成眷屬。婚後拉赫曼尼諾夫一度出軌,但婚姻關係仍然維持到作曲家生命最終。拉赫曼尼諾夫以鋼琴協奏曲聞名,也留下不少動聽的聲樂作品,呂超倫在專輯收錄《不,請不要對我歌唱》和《多麼美的地方啊!》。

拉赫曼尼諾夫創作《不,請不要對我歌唱》和表妹尚未結婚,靈感來自俄國文學家普希金的詩作,歌詞敘述歌者被一首悲傷的喬治亞歌曲觸動失去所愛的回憶。《多麼美的地方啊!》後者發表時,他與表妹已結為連理,作品是蜜月期間的創作。出自佳麗娜(Glafira Galina)透露出戀人隱居自然與上帝同在的喜悅。

理查.史特勞斯的《早晨》和舒曼的《奉獻》都是音樂家送給新婚妻子的禮物。理查.史特勞斯的妻子寶琳娜(Pauline de Ahna)是女高音。

舒曼與鋼琴家克拉拉的愛情近乎私奔,一八四○年兩人終成法定夫妻。《奉獻》原收錄在《桃金孃》中,歌詞愛意無窮,「你是我心,我的全部 ,你是我的喜樂,也是我的悲傷,你是我的世界,讓我悠遊其中…。」


已用關鍵字:出軌,婚姻,愛情,
共出現:5次
........文章來源:按這裡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